集思發想-創意共享

點子農場/喝易經釀的酒

2010-08-23 11:48

 

再一次拜訪外埔已是20年後的事了。

  20年前,因工作的關係,我第一次來到這個當時被譽為是「模範農村」的地方,覺得這地方有一種特殊的美,也從此就一直在心裡想著,但很奇怪的,20年過去,我從來沒有再到過這個介於后里和大甲之間的小鎮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所謂心想事成的「吸引力法則」作用,我竟然在這麼多年後有機會再去拜訪外埔。

  「我們的農夫市集要開張了,請來外埔給我們指導指導!」L先生在電子郵件裡極客氣地這樣邀請。我想像他如何用一雙每天在田裡耕作和釀酒的手,打下這些字,那對他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吧!

 
  和L先生認識,是在一次和釀酒業者的聚會上。他說,他在大埔經營酒莊,種葡萄、釀酒也賣酒,我於是想起了20年前拜訪外埔的時候已經有人開始種起了釀酒葡萄,外埔是台灣最早種植釀酒葡萄的一塊土地。

  「我們的夢想是把外埔經營成『台灣的波爾多』。」L先生當時充滿熱情地說。

  我應該是被L先生的雄心壯志感動了,即使明知他可能不明白波爾多這個地方對全世界的意義是什麼,這塊造就法國成為糧食自給率高達120%的關鍵土地,除了優質農產,更重要的出口商品是法國的文化和生活。

  當我到了外埔坐在L先生的酒莊裡,喝著他釀的紅酒時,我們再一次聊到他的葡萄酒生意。

  L先生有點難過地告訴我,外埔的釀酒業者一直過得很辛苦。他自認為這裡的葡萄酒品質並不差,但是怎麼也打不過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進口紅酒,他們只能用價位來拚,一瓶殺到兩、三百元的低價,還賣得非常辛苦,因為通路和廣告都要花不少錢。

  我告訴L先生,也許可能考慮用別的方式來製造外埔紅酒的優勢,甚至吸引客人主動跑到外埔來買酒。

  「比如什麼?」L先生問我。

  「比如這些酒背後的故事,你不是告訴過我你都是用易經來釀酒的嗎?」我告訴他,這會是他往後賣酒時最重要的資產和秘密武器,至少,到目前為止我沒聽過全世界有人這樣釀酒的。

  我記得L先生曾經告訴過我,他的酒是用易經釀出來的,很喜歡研讀易經的他,用占卜的方式來決定選擇那一種釀酒酵母,還有採收葡萄和裝瓶的時間。他說:「經驗告訴我,用易經釀出來的酒真的好喝!」

  我相信即使老外都會對這樣的故事感興趣,把易經拿來當成行銷酒的賣點,除了可以賣酒,也可以把易經推廣到全世界;這可是我聽過最有創意的推廣易經方式了,可以把台灣紅酒和易經同步推向全世界。【2010/08/23經濟日報】

聯絡我們

與隆創意- Diego Yang (迪亞哥)

0918ysl@gmail.com

80456高雄市鼓山區銘傳路24巷7號
No.7, Ln. 24, Mingchuan Rd., Gushan Dist., Kaohsiung City 804, Taiwan (R.O.C.)

0986-773551

搜尋網站

與隆創意 © 2010/08/05。

Create a website for freeWebnode